Wednesday, May 09, 2007

床單綁手腳 牧師強驅魔

桃園牧師劉文復、李明記等五人應邀為李姓婦人做神蹟治療,未料她反抗,五人竟將她強壓地上,還用床單綁住手腳進行禱告驅魔,事後被控妨害自由,桃園地院昨天判五人拘役卅至四十天不等,均可易科罰金。
牧師為人驅魔卻吃上官司,玄奘大學宗教系助理教授楊安仁表示,聖經裡確實有附魔的相關記載,但神職人員為人「驅魔」前,應先經專業評估,如果當事人無意願,更不能強制進行。
署立桃園療養院副院長孫效儒說,宗教儀式治療精神疾病無科學根據,很難說有沒有效果;但患者若有宗教信仰,在醫療和藥物治療下,再藉宗教儀式安撫患者心理,醫界不會排斥。
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許世杰也說,如果罹患焦慮、憂鬱等心理性精神疾病,透過宗教儀式,有助安撫患者心理;但若罹患精神分裂、妄想等腦部病變導致的精神疾病,使用宗教儀式治療反而會加重病情。
高雄縣基督長老教會二集團教會牧師高順壽說,「驅魔」儀式由來已久;但當事人若無意願,神職人員卻強制進行,這是違反「聖經原則」。他並認為,當事人要有「意願」和「相信」,如此神職人員的祈禱才有力量。

No comments: